导入数据...
 
 
 
学校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校友合作发展论坛
[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查看:
  来源:

1月5日,学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校友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青大 新动能”。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论坛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做专题报告。校领导邵彬主持论坛。

胡金焱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胡金焱结合学科建设、学科平台、人才引进、科研论文与项目等四个核心指标,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胡金焱指出,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开放办学、新校区建设”为战略重点,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指标在山东省属高校位居前列,国内影响力逐步提升,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是山东唯一做到“国内前一百,世界前一千”的省属高校。胡金焱强调,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关心、关爱、支持,校友是学校事业的参与者、贡献者。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第一次把校友工作发展理念和规划写入学校党代会工作报告,把校友助力工程列为学校今后五年重点推进的“十大工程”中的重要内容。

B422

胡金焱指出,今年是学校办学110周年,将会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彰显学校文化,助推学校发展。学校将开展“校友主题活动月”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着力打造校友文化。胡金焱深刻阐述了对校友文化内涵的思考和认识,他指出,校友文化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归属文化。校友身上记载着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印记,校友永远带有母校的烙印。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是一种天然的感情,要深植感情基因,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把校友当成走出校园的家人,把校友会办成校友在异地的家。二是情感文化。“没有感动校友的母校,就没有感动母校的校友”。母校与校友之间应该建立起相互关爱对方、感动对方、牵挂对方的亲情关系。全校要统一认识,校领导主动带头,学院积极跟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校友工作的局面。三是自豪文化。学校与校友互相以对方为荣,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学校的成就能让校友感到自豪,校友的成绩能让学校感到荣光。一个学校的价值和地位,是由她培养的学生对社会的贡献所确立的,校友的高度代表了母校的高度。四是合作共赢文化。校友以各种方式与母校展开合作,与母校分享各自的优势资源,积极推动母校事业发展,实现与母校的合作共赢。五是贡献文化。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通过校友把学校与社会联系起来,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借庆祝学校办学110周年之际,积极打造好青大的校友文化,体现青大人的品质、气质和精神。六是资源整合文化。只有将校友资源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人才智力资源、科技产业资源等办学资源互动、互补、合作、共赢,才能真正实现校友工作的助力工程,使广大校友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李军做了《青岛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情况介绍》专题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校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主动融入地方、积极服务地方所做的努力,展望了我校事业发展前景,表达了对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到母校建设与发展中来,共同建设母校美好明天的热切期望。

邵彬结合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山东推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新时期等情况,介绍了本次论坛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邵彬指出,校友是学校的巨大财富,是学校发展重要的依靠力量。学校将搭建校友合作平台,助力校友与学校事业的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北京校友会会长周勇致欢迎辞,介绍了北京校友会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周勇表示,母校办学110周年,文化积淀深厚,大师才俊辈出,青大学子将担负起薪火相传的使命,锐意进取,为母校争光。北京校友代表介绍了地区基本情况及资源优势,表达了与母校、与校友合作的愿望。

论坛上,启动了“青大全球校友智库”仪式和“青大校友小镇”发布仪式,签约了5个校企合作协议:《中国城市媒体发展研究会与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宏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共建青岛大学宏锐证券实验室框架协议》《青岛大学自强校友基金成立协议》《青岛中仁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产学研协议》。80级化学专业、青岛中仁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述仁校友代表签约企业家发言。张述仁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表示将继续依托母校科研优势,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回馈母校。

下午,举行了六个场次涉及金融、创业、教育、智库建设等27个主题的分论坛。校友们根据个人专业所长分享了研究心得、工作感悟。讨论交流热烈而动人,会议内容丰富接地气。整个会议充满着母校和校友共享发展之情,相互分享经验,寻求合作,搭建平台,共谋发展,取得了很好效果。

来自上海、浙江、济南等15个地方校友会的优秀校友代表、特邀嘉宾以及学校相关单位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论坛。


编辑:张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