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岛大学高端学术讲坛暨诺奖大师成长之路报告会
[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查看:
  来源:

报告人格拉肖.谢尔顿 Sheldon Lee GLASHOW教授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时 间2019年3月6日(星期三)下午2:3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

报告人简介

格拉肖是世界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生于纽约,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基本粒子和量子场论。1976年获奥本海默奖,1979年与S.温伯格、A.萨拉姆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91年获Erice科学和平奖。

格拉肖于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依次去哥本哈根理论物理研究所、加利福尼亚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工作。后与温伯格共同研究能将电磁作用和弱相互作用统一在一种数学形式之中的亚原子粒子理论。这是向有关四种相互作用的“大统一理论”迈进的第一步。观测事实支持了格拉肖和温伯格的这一理论,并使他们获得了诺贝物理学奖。其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超级加速器,空间实验室,空间科学,超导电磁,低温技术,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中微量元素的分析,其通过粒子的光学、力学、热学等特性来进行物质检测、药物运载、药物抗菌等,他的研究原理还可应用于磁性材料、生物工程和生物医药,在细胞分离和免疫分析,固定化酶,靶向给药、药物赋形剂及药物控释等领域的应用。

研究领域

格拉肖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基本粒子量子场论。早在60年代初,格拉肖就在规范场理论的基础上讨论过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统一的问题,预言了中性弱流的存在,不过没有能够从理论上得到有静止质量的中间玻色子。1975年,他又和合作者一起在温伯格-萨拉姆模型、电弱统一理论、量子色动力学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弱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统一起来的大统一理论,在基本粒子和场论的理论研究,以及宇宙学的研究中都有较大的影响。由于这些成就他与S.温伯格、A.萨拉姆共同获得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堪称是二十世纪物理学取得的最重大成就之一。格拉肖教授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奠基人之一,也是大统一理论的开创者,他还成功地预言了粲夸克的存在。

其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中微量元素的分析,其通过粒子的光学、力学、热学等特性来进行物质检测、药物运载、药物抗菌等,他的研究原理还可应用于磁性材料、生物工程和生物医药,在细胞分离和免疫分析,固定化酶,靶向给药、药物赋形剂及药物控释等领域的应用。

编辑:郭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