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办学110周年“文化•发展”主题论坛开幕
[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查看:
  来源:

10月25日上午,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化 发展”主题论坛开幕式暨校史展开展仪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仪式首播了我校办学110周年宣传片,举行了科技研发中心启用仪式、全球青大人“向母校报到,点亮校友地图”活动启动仪式、校史展开展仪式。

出席仪式的有杨雄里院士、葛均波院士、王玉田院士、李立明院士、高祖华院士,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建良书记,副组长韩斌主席以及指导组的其他领导同志,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刘彩云、孔伟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学校老领导胡延森、夏临华、王肇基、孙忠庆、周洪德、沈义峰、曲效文、谢俊霞、邵峰晶、仪垂杰,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校长特使、荣誉副校长Dr.James Cooney,副校长Dr.Wei Gao、Dr.Michael Palmquist,康复大学副校长姜振家,校友代表冯健全、邵一鸣、孙建方、张永祥、米卫东、彭春雷、陈万涛、席家宁、袁增强、方海晖、郭辉、修方舟、张波,以及各地校友会代表和临床医学专业79级部分校友。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视频讲话。他代表青岛大学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百十年来,青岛大学秉持初心,勇担使命,传承文明,探索真理,云集大师,培养了大批学术精英、治国栋梁和行业翘楚,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青大位列全国40-58位、全球401-500位,跻身世界500强。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多源汇聚的青大精神,源于国家和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源于一代又一代青大人的接续奋斗。一路走来,我们对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深表感谢,为学校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胡金焱强调,精神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所学校的灵魂。办学110周年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学校回顾历史、凝聚力量、展望未来、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今天,大家可以通过校史展,共同回顾这所百年高校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传承,体味这所大学的精神力量、光荣与梦想。历经百又十年,青岛大学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永远铭记青大历史,永远在书写青大历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展望未来,全体青大人将肩负责任与使命,以更高标准、更大担当,奋勇向前的改革创新精神,凝心聚力,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长夏东伟在致辞中表示,11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09年10月25日,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从而开启了青岛高等教育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这也是青岛大学可以追溯的最早历史起点。从此,在黄海之滨,胶州湾畔的这片美丽热土上,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革故鼎新、救亡图存的历史求索,他们以不屈不挠的精神,推动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从点燃高等教育的星星之火,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克服种种困难,冲破重重迷雾,奋力前行。

夏东伟指出,110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一代代青大人“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相随,一路前行,凯歌不断,从这里走出了三十余万优秀校友,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110年,弦歌不辍,铸就华章。今天的青岛大学,在经历了多次学科分流和多源汇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后,已经发展成为一所规模较大,享有盛誉的综合大学。建立了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这里学子汇聚,博学宏才众多。学校无论综合排名还是核心办学指标,在全国同类院校和山东省属高校中,都位居前列,青岛大学在山海间崛起。

夏东伟指出,抚今追昔,意在登高望远;知往鉴今,志在开拓未来。今天,我们通过举办系列学术论坛、校史展和纪念晚会,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学校办学110周年,共同回顾学校所走过的艰难历程,共同回忆历代青大人的追求,我们见证了学校发展的沧桑巨变,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夏东伟强调,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唯有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坚韧不拔的毅力,勇于开拓,努力建设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才能不辜负时代所托,历代青大人所盼,全校师生的期待。建设一流大学的征途中,我们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一流大学的征途中,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引育并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一流教师队伍。建设一流大学的征途中,我们要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建设一流学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区域发展,产出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建设一流大学的征途中,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以更大的力度、更宽广的视野推进国际合作,努力构建开放办学的新格局。建设一流大学的征途中,我们要坚守大学的精神和使命,打造青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努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知识创新的重要源泉、守护人类文明的坚强阵地。

夏东伟最后表示,银涛推雪浪,青大出东方,让我们全体青大人团结携手,向着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沿着先辈们开创的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前进,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更加恢宏灿烂的明天!

仪式上,友好院校代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校长特使、荣誉副校长Dr.James Cooney先生和杰出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先后致辞。

在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夏临华,校长夏东伟,杨雄里院士、葛均波院士、李立明院士、王玉田院士、高祖华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校友彭春雷共同见证下,青岛大学科技研发中心正式启用。

随后,校领导杜方波、邵彬,校友邵一鸣、冯健全、张永祥、方海晖、郭辉、修方舟、张波、袁玉新、巩恩光、柴清波等,共同启动了“全球青大人‘向母校报到,点亮校友地图’活动”。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青岛市政协主席胡延森,校领导贾洪江、李军、于永明、刘彩云、孔伟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康复大学副校长姜振家,共同开启了校史展。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岛大学科技研发中心。该项目总投资2.7亿元,建筑面积5.42万平方米,位于学校宁夏路正门入口中轴线上,与浮山校区图书馆相连,由两栋17层塔楼和四层裙房组成。塔楼部分将进驻具有学科优势的纺织、材料、新能源、系统科学、健康、人文创意等学科研究机构,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次,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裙房部分功能为校史展和会议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已经成为学校地标性建筑。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校基础项目建设又取得了新的突破,也标志着学校在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青岛大学校史展。校史展分青岛大学历史沿革和办学成果展两大类。其中,历史沿革又分为寻根溯源、文脉相传、多源发生三个方面;办学成果展分为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发展、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国际化办学、文化建设、知名校友、条件保障、领导关怀十一个方面。新落成的校史展,格调大方、布局得体、寓意深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饶有兴致地仔细观看图片和实物展示。

围绕办学110周年,学校在25日至27日,将陆续举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包括医学高峰论坛及基础医学论坛与临床医学论坛两个分论坛、山东纺织工程学会第14届会员代表大会、2019全国肿瘤精准医学与微环境大会暨第五届泰山学者肿瘤精准医学高峰论坛、纺织产业创新高层论坛、全国纺织院校院长论坛、第四届翻译界高端论坛暨新时代中国文化外译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生物传感与生物成像国际研讨会、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专题论坛、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联席会议暨“新形势下的东亚区域合作”研讨会等。

26日下午,将举行青岛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审议通过《青岛大学理事会章程》,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选举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执行理事长。

26日晚上,还将举行“薪火相传百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青岛大学办学110 周年文艺晚会。

在办学110周年期间,学校还将以各学院为主组织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办学110周年主题论坛日程安排如下:

undefined

编辑:郭纳